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简介

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Chinese Institute of Engineers, USA简称美洲中工会 CIE-USA)是一个由美籍华人工程师、科学家和其他专家组成的非营利性的专业组织。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的宗旨是提倡美国各地的科学、工程和技术发展,并且支持美籍华人成为国家级的权威专业学者。该学会是北美历史最悠久、最具声誉、影响最大的非营利、非政治性的华人学者民间社团,历史源远流长。

美洲中工会于1917 1225日由20 余位有能力、有远见,致力于创造的留美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成立。以后迁往纽约。早期的领导人包括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和凌鸿勋等人。

目前全美有纽约、旧金山、西雅图、达拉斯、新墨西哥、洛杉矶、及环保协会等七个分会。上设全美总会,由各分会选派代表组成总会理事会。中工会涵盖土木、电机、电脑、信息科技、机械、化学、环境、生物医学、及再生能源等工程领域。全美共一万多会员,具有各领域专家与学者,遍及工程界、学术界及研究机构,对美国工程科技做出巨大贡献。
  

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重要活动简介

在美国国内, 通过与美国国家工程师周委员会合作,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杰出亚裔工程师奖”,以表扬杰出的美籍亚裔工程师。参加会议人士来自美国各大公司的领导阶层与工程师及政界名流,为最受瞩目的亚裔工程师社团活动。

在国际上,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自1966年起,每两年在台湾组织一次“近代工程技术讨论会”。由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去台湾,通过研讨的方式对产业发展方向及技术创新给予咨询并提出解决方案。研讨会对台湾地区的工业技术进步、经济转型和台湾新竹高新技术园区的建立和发展,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92年,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名义与美洲中国工程师学会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自1993年起,双方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次工程技术研讨会,旨在为中美工程技术人员开展技术交流,解决中方企业技术难题搭建平台。